威斯尼斯人60555(百度百科)-APP Discount Hall

华南农业大学威斯尼斯人60555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工作细则

发布者:威斯尼斯人60555发布时间:2024-03-24浏览次数:10

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是招生考试的重要组成部分,根据《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有关精神和要求,结合本院实际,制定威斯尼斯人60555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工作细则,具体如下:

一、组织领导

(一)学院成立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研究生招生工作。由学院院长任组长,副书记及分管研究生教育工作的副院长任副组长,其他成员包括、副院长、学院纪检委员、一级和二级学科专业负责人。

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全面负责本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负责对所有人员进行政策、业务、纪律等方面的培训,使其明确工作纪律和工作程序、评判规则和评判标准;负责制订本学院复试工作的具体方案并组织实施、建立复试专家库并从中抽签确定各复试专家小组成员、组织本单位的复试具体工作、审核复试记录与结果,上报复试成绩和复试材料,并负责解释本学院的复试结果。

(二)学院从复试专家库中按照招生专业随机抽取复试专家小组成员,由经验丰富、业务水平高、公道正派、无直系亲属或利害关系人报考本校研究生的人员参与复试工作。复试专家小组成员7名(其中研究生导师不少于5名),另外配备工作秘书3名,2人负责复试记录和协调安排有关事宜,1人负责候考室和候考考生的管理。

二、招生计划

学位类别

专业代码

专业名称

划招生人数(含专项计划,不含推免生)

专项计划及人数

是否接受调剂

学术型

030500

马克思主义理论

25

士兵计划1

  特别说明:1. 以上招生指标将根据实际招生情况进行微调。

            2. 退役士兵计划为单列指标,以学校下达的招生指标为准。

三、复试安排

(一)复试方式

采用线下复试的方式进行。

复试前的人脸比对、个人资料提交和审核环节继续采用教育部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的平台。

(二)复试时间与要求

1. 我院将在329日下午及330日全天安排复试,请考生务必在复试当天到线下考场参与复试。

2. 复试顺序采用线上随机抽签方式确定,考生务必保持联系方式通畅,及时查看报名所填邮箱,方便工作人员及时通知。

(三)复试资格审查

考生请于327日前按要求在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上传复试材料,我院将对考生提交的复试材料进行审核,审核不通过的考生须重新上传符合要求的材料。

提交材料清单:

①身份证(军人提供军官证)(过期证件无效)。

②学籍学历材料:往届毕业生提供毕业证书和学位证书(或教育部学历认证报告),应届本科毕业生提供本人学生证(或教育部学籍在线认证报告)。

③本科期间成绩单(应提交加盖公章的原件,往届生如提交复印件则须由档案管理部门盖章)。

④初试准考证、复试通知书。

⑤同等学力考生:获得国家承认的大专毕业学历后工作两年或两年以上的考生本科结业考生均视为同等学力考生,除①②③④外,还须提供大学本科教务部门出具的成绩证明或出具本科自学考试成绩通知单(证明已进修本科八门以上主干课程,且成绩合格)。

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除①②③④外,还须提供入伍批准书、退役证件。资格审核不合格者,不得参加复试。

入学后三个月内,根据《普通高等学校学生管理规定》有关要求,学校将对所有考生进行全面复查。复查不合格的,取消学籍;情节严重的,移交有关部门处理。

(四)复试内容与流程

复试内容包括外语水平测试、专业素质及能力考核、综合素质及能力考核三部分,侧重考核考生思想政治表现、既往学业、一贯表现、科研能力、综合素质等。

复试具体流程如下:

1. 复试开始前

1)学生进入候考室前,需用学信网“远程招生面试系统”的人脸比对功能,进行“两识别”(人脸识别、认证识别)、“四比对”(报考库、学籍学历库、人口信息库、诚信档案数据比对)。

2)对于同等学力的考生,复试前需提供修完本科八门以上主干课程的成绩单(须成绩合格)原件。成绩单应由修读课程的本科教务部门出具并加盖部门公章,或出具本科自学考试成绩通知单。对有修完本科八门以上主干课程的成绩单的考生,按规定安排加试;对无成绩单的考生,报考资格无效,不安排复试。

3)进入候考室后,考生手机及带有通讯功能的电子设备等均需由工作人员统一负责管理。全体考生需仔细阅读张贴的《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生复试纪律要求》,并签订《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生诚信复试承诺书》。考生除上厕所外,非必要不离开候考室。

2. 复试过程

1)考生口头自我介绍(中英文各一次);

2)外语能力考查:考生现场在考题库随机抽取1篇专业外语短文,先英语朗读一遍,然后直接口译成中文;

3)专业素质能力考查:考生现场在考题库随机抽取2道考题,考生当场口头作答;

4)综合素质能力考查:复试专家现场提问,考生当场口头回答。

3.复试结束后

复试结束后,考生不得再返回候考室和考场

(五)特殊考生复试要求

1. 推荐免试考生:因推荐阶段已经复试,因此不再需要复试。

2. 同等学力考生:须加试《中国近现代史纲要》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加试方式采用闭卷笔试进行,考生须在学院规定的时间内提交考卷。加试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低于60分为不及格)。

四、成绩计算

(一)复试成绩

外语能力测试、专业素质能力考核和综合素质能力考核复试各100分,分别占比30%40%30%,计算得出考生复试成绩。

(二)综合成绩

由考生初试总成绩和复试成绩计算得出综合成绩。

计算方法为:综合成绩=(初试总成绩/5×50%+复试成绩×50% 

五、录取原则

按《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一)复试成绩不及格者不予录取(低于60分为不及格)。

(二)按照考生(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除外)综合成绩从高到低分别确定拟录取名单。若综合成绩相同,按照初试成绩从高到低排序。

(三)根据复试批次,分批次排名及拟录取。

(四)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考生单独排序录取。

(五)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不予录取;同等学力考生加试课程的成绩不计入复试成绩,但不及格者不予录取。

(六)拟录取考生名单确定后,由学院组织拟录取考生和导师进行师生互选。

六、监督与复议

1、实行责任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复试专家小组对各组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对全院的复试过程的公平、公正和复试结果全面负责。

2、实行监督制度。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要对本院考生的复试、录取工作进行监督,当考生对复试提出书面质疑和申诉时,学院复试专家小组要提供书面说明,负责向考生进行解释或提出解决办法。

3、实行复议制度。保证投诉、申诉和监督渠道的畅通。受理投诉和申诉应在15个工作日内做出回复。对投诉和申诉问题经调查属实的,由学院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责成复试专家小组进行复议

七、其他事项

未尽事宜,按《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及录取办法》执行。

八、温馨提示

所有复试考生必须提前检查和确定网络、设备、环境等要求,如有问题请务必提前与学院联系。

学院监督电话:020-85280301

sizhengbu@scau.edu.cn


附件1:华南农业大学2024年硕士生复试纪律要求.docx

附件2:华南农业大学威斯尼斯人605552024年研究生招生复试考试考生须知.docx

附件3:进入复试考生名单.xlsx 


华南农业大学威斯尼斯人60555    

                           2024324          


  • 初  审 | 李萌萌 复  审 | 徐大兵 终  审 | 张丰清

地址:天河区五山华南农业大学4号楼

电话:020-85286459

邮箱:sizhengbu@scau.edu.cn

Copyright © 华南农业大学威斯尼斯人60555  ICP备案号:粤ICP备 05008874号

管理登录

威斯尼斯人60555

微信号:Makszyxy

XML 地图